原生藝術館

「原生藝術」包刮各種類型的作品,素描、彩畫、刺繡、手塑品、小雕像…..等等。顯現出自發與強烈創性的特徵

原生藝術二館陶藝牌

藝術家介紹

現代藝術不斷擴充「美」的定義,各位觀眾自然不能食古不化,只執著於雙眼所見。敞開心靈開拓心路,能欣賞的事物越來越多,豐富快樂也更多

原生藝術館

原生藝術教學

生命的起始,是一份喜悅與期待。生命的發展,是ㄧ份蛻變與承擔。生命的果實,是ㄧ份感受與感動。

學生陶藝作品展示

影像專區

20181116高雄市赴大分交流參訪,各項交流、得獎、參展活動

本校的公共藝術發展的現況

目前已經完成的公共藝術項目包括

  1. 校內12個樓梯轉台空間的陶藝作品與導覽文字。
  2. 原生藝術一館、二館。
  3. 廁所美術館3間。
  4. 行政樓一、二、三層走廊主題作品佈置。
  5. 執教大樓二樓玄關門系列主題展。
  6. 各行政辨公室作品布置。
  7. 大會議室、家庭劇院、綠園教室作品布置。
  8. 大會議室外與二樓中庭大型浮雕作品布置。

在創校20周年,本校更發展出屬於本校學生獨特的原生藝術創作,從第一件作品開始至今超過一萬件作品,布置於校園的各角落,其過程就像是一棵樹、從一顆種子開始萌芽抽根,鑽進土地向天空舉起子葉,然後開始吸收養分追逐陽光,一天天的成長,承受風霜雨雪在逆境中摸索前行,終於開創屬於特殊學生的藝術領域,發展出獨特的原生藝術創作教學與成果。 

學生陶藝作品展示

本校的公共藝術發展理念與方向

  1. 理念:順應教育理念的規劃原則為前提,除了兼具機能性和空間本質性的功能外,創造一個和諧優美的校園空間,讓兒童在自由活潑、舒適安全而富有創意的空間,引導發現、覺察與體驗。
  2. 方向:公共藝術設置過程視為校園師生共同參與的教育歷程,這也成為目前國內校園公共藝術的最大特色。使公共藝術的設置與美學藝術教育課程連結,從小培養學生公民美學的文化素養。
  3. 形式:參與的過程和設置的結果,都成為學童們成長的回憶與學校珍貴的藝術資產。一種新的視野與期許,藉由師生共同參與公共藝術的設置過程,提供一個不同意見溝通和分享的平台,建立「生命共同體」的意識。
  4. 使命:公共藝術的設置肩負了教育的功能。在類型上並不只侷限於雕塑品的設置,舉凡校園的建築、大門、牆面、校內指標系統、園藝景觀設計、遊樂設施,校園廣場角落的街道家具、空間中各種創意裝置作品,地景藝術,甚至配合校園的慶祝節慶活動的短期性藝術活動和作品、以及校外藝術家來學校教授藝術課程等,都已經成為國內校園公共藝術執行上的特色。

未來的期許

公共藝術進入校園中,師生參與是校園公共藝術最高的設置理念,也是與其他公共藝術不同的主要特質。讓學生可以行走、可以駐足、可以遊戲、也可以學習,不但美化了校園,增加校園的人文氣息,美學藝術的教育功能甚至超越正式課程設定的功能,並且提高師生對校園的認同感與歸屬感。

本校的公共藝術,在創校校長的遠見規劃,幾乎每一個角落皆有「百分之一公共藝術法案」的落實,擁有優質的藝術品是先天的好條件,值得一提的是大門口玄關的校歌、填詞譜曲、書法撰寫皆是當代名家,是本校重要的精神與文化、藝術資產。

原生藝術創作教學在楠梓特殊學校的實現:透過學校藝術教學課程教材教法實施。如同原生植物必須在原始生態中自然生長一般。原生藝術的確無法教導但是可以透過促進知覺的擴展(Expanding Awareness) 人具有潛能和自我知覺的能力,營造情境氛圍運用藝術媒材與環境中人事物的互動,讓學生經歷一段摸索、探索、注意、專注、覺察、感覺、感受、感想、感知、感情、感悟的內心歷程。建立屬於個人的完形知覺,在藝術創作歷程中學生發現自我的能力,不再依賴他人,而且這種自我能力促動的正向能量遠超過自己所想像。陪伴學習的過程中,教師也需具高度主動性與指導性,敏銳、掌握時機、創新、尊重的人格特質。

原生藝術二館陶藝牌

原生藝術活動花絮

劉姵伶作品9 張晏慈作品4
高進宇作品4 謝宗叡作品
戴坤育作品6 黃冠禎作品8
謝承佑作品3 劉璟瑜作品3
黃冠禎作品8 力政文作品6
黃啟禎作品8 原生藝術教學